close

PINA  正如碧娜鮑許Pina在片中所說的:有時候,我們有些事無法用言語來形容,而此時正好是舞蹈切入之處。看完這部電影,我也只能說無言的讚嘆,這位到死前都仍在舞動生命的舞者。其實,在台灣,Pina擁有很多的追隨者,她與林懷民與雲門及台灣許多懷著夢想的舞者,Pina曾來台三次,票都不好買,也只曾看過她的熱情馬祖卡,及她本人的謝幕。再來,就是阿莫多瓦悄悄告訴她電影中,令男主角熱淚的穆勒咖啡館,那推倒椅子的一幕又一幕。

 
那天,正好是發豪雨假的下午,有人說那可能是2D改製3D,我回了他不可能,那每一段的美如似畫的真實感動,是與3D的技術相連相應的。果然,我是對的。因為Pina是世上第一部的3D藝術電影,1985年溫德斯首次觀賞碧娜鮑許的演出,讓他驚豔又感動,隨後兩人發展成長年友誼,也能從這部比劇情片更好看的紀錄片,看出只有溫德斯能如此深刻地詮釋Pina。2007年,溫德斯說:我第一次看到新的數位3D技術,我馬上從電影院打給Pina說:「Pina,我知道怎麼拍了。」


溫德斯與荷索、法斯賓達並稱為德國新電影三傑,他的巴黎德州、慾望之翼及樂士浮生錄都是其代表的作品。大家一定要去看,正好林懷民所說,不認識Pina的人看這部電影正好是認識舞蹈的入門,認識Pina的人更可從這裡更深一層的認識Pina。尤其從電影的角度去切入視角,不像舞台觀賞只能有單一的
所處位置,電影使得我們在觀看這些藝術作品時,能更多元豐富的溶入其中。


在電影中用3D呈現了Pina最經典的舞作《春之祭》(1975年創作)、《穆勒咖啡館》(1978年創作)、《交際場》(1978年創作)、《滿月》(2006年創作),溫德斯並把舞者帶出劇場,走進烏帕塔這個碧娜鮑許三十年來的生活中心,將街道巷弄化作舞台,在城市的各個角落翩翩起舞,有當地的工廠,也有他們練舞的光之堡練舞場,還有大自然的奇岩高山海畔。在舞者的紀念中,正如Pina所言,舞蹈是最有力的語言,鳥帕塔舞團的團員從資深到年輕一代,到亞裔的舞者,都隨著口白不發一語,而是表情的流動,來表達他們對Pina的思念。接著就跳起舞來,彷彿Pina仍抽著不離手的煙,坐在桌子看著他們。就像資深的女舞者和男舞者為了穆勒咖啡館吵了起來,男舞者說Pina總認為女舞者記不起舞步,而跳給她看一次又一次。但女舞者說,她多麼喜歡看Pina跳穆勒咖啡館,也只有她能跳的如此出神入化。

我想這部片也只有在台北演,而之後也不可能由DVD看出真正的效果,所以快點去看,才能體會我所說的很難複製的感動。就像裡面有位舞者所言,Pina可能在天國的雲端和日本舞踏大師大野一雄正翩翩共舞,惋惜兩位同是高齡仍在跳舞而相互影響的國寶,更相繼的隕落。

後記:目前DVD已發行,亞藝影音也可租的到了,雖沒有3D那麼震憾,但也有很不錯的觀影效果。碧娜.鮑許是過去三十年歐洲當代舞蹈最有影響力的人物,生於1940年,卒於2009年,烏帕塔舞蹈劇場藝術總監,舞作融合舞蹈與戲劇的獨特風格。2009年碧娜走後,以法籍創始團員多明尼克‧梅西(Dominique Mercy),及德國劇場人羅伯特‧史登(Robert Sturm)雙人藝術總監新制度,傳承鮑許舞蹈劇場的重責大任,延續碧娜舞作演出與社會期許等責任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拷貝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